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

全院滿座

大年初五,做了一件想做很久,又很久沒做的事。這事也許我告訴你,你也未必相信。那是甚麼呢?一定猜不出─看粵劇。回想上一次進新光戲院,已是三年前的事了。上次是地鐵商場搞抽獎,無意中了兩張票,便與媽媽去看了一場。不過當時還小,劇目講甚麼都忘了。

這次呢,早在過年前便已注意到。媽媽便去買了幾張票,讓我們再一起去看。年初五上演的是《福星高照》,據說是新劇一齣。但在此之前,先演了一場《六國大封相》。

《六國》,聽便聽得多;但別以為真的像平日俗語云般,指人鬧翻了。細心看看劇名,是「封相」。故事呢,大概便是講一將軍護國有功,特邀六國首領為其封做丞相了。間中有幾架「車」(演員以二旗代車),幾隻馬(都是人演的),和幾個功夫小子,在台前來來回回耍雜技,翻翻跳跳便一小時。而且,不配以現代科技,跟本聽不到他們在講甚麼。粵劇中,有一種叫「官話」,大約便像現在我們普通話般,有點高人一等的感覺。《六國》中主角都是官,說的官話「烏烏溜溜」的,只能靠在旁的兩行字幕認上。

本應是演一場《福星高照》,為何要特別加插一小時,吵吵鬧鬧的《六國大封相》呢?後來詳問老一輩,原來是因為年初五是劇團所演的第一場,故要加上一段較百花齊放的選段,用以「旺場」。

好了,長劇終算開始。《福》劇說是新劇,故事內容說一個怕老婆的書生無意遇上一個青樓女子,關係糾纏不清,誤會鬧得家無寧日。不過後來又經別人一番穿針引線又是個大團圓結局。劇情是沒太特別,倒使我看得入神。別以為粵劇是老東西,就一定很悶。其實,《福》劇可是齣喜劇。這也可以很輕鬆的,在裡面雖然說的是朝代,卻暗中夾雜不少現代詞,引人發笑。還有不可少的「甩嘴」部份,人人看演員在台上的迷惘樣,也不禁露出笑顏。

也許是我想法老吧,這種玩意真的挺有意思。不懂做手走步,也可以留意一下曲詞中的婉句雅詞,然而曲調也滿好聽。我覺得呢,這種夕陽藝術,年青的一輩至少也得去看一次,不然便沒機會了。試試吧,一定會有意外收獲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