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6日星期三

終於去了‧一路好走!

《畢打自己人》今天的主題,「我們的大閆生」。講的是大閆先生在出國公幹期間,心臟病發而逝世了。在現實中,大約一個半月前,飾演大閆先生的資深演員陳鴻烈,在拍劇期間也是因為心臟病而猝死了。在劇中,則被安排以同一死因去世,可謂人生如戲。

也許你會這麼講:怎麼人家死了一個半月,現在才來講?因為啊,這一個半月在劇裡,大閆先生依然存在,他還是在每晚八點準時地帶給我們每一家娛樂。在我的眼中,他是大閆先生,而非陳鴻烈。故大閆先生的死(今天),更值得懷緬。陳鴻烈的戲,原來已在六十年代而一炮而紅,是為當時著名的奸角演員。之後重返無綫,繼續再拍劇。

他與一般老派演員不同的是,他就給人一種無法形容的友善。看其他電視台一哥一姐,隔個電視屏幕已有股無形的剎氣。不過,他做出來的感覺,便像個公園裡的伯伯跟小朋友溝通一樣。加上一直在拍長壽處境劇,角色自然深入民心。就在陳鴻烈的死訊傳出不久,有一天搭地鐵,聽見幾個小學生在討論,有的都顯得不太開心。可見他的影響力吧。

人的去世,總是可惜的。本來講他被抓去坐牢的戲沒有了,就好像差一點。因為這位「著名奸角」的奸戲,我還是未曾欣賞過。「大閆生」,和「大言生」,陪伴了我三年多,我永遠都會記住的。在心裡,我已套入了今晚的劇情中,在那幅「慳」字上,簽上了我的名字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