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

期待‧心如止水

這次考試,更像戰爭。中三的成績,是影響到未來三年選的科目,以及是未來的出路。中三所考科目數量更是整個中學生涯中最多的,而且連音樂、體育、視藝科等不起眼的小科,算的分數比重是與一般科目的大。這一切都彷如推動自己,催促自己誓要將今年的兩個試都考好,不容有失。

一如以往,我在每一科考完後都會給自己預算一個分數。根據不曉得和不肯定的題目數量,給自己一個心理準備。這個分就像是個最壞打算般,好讓自己的心情起伏別太大。那這些「預測分數」帶給我的「期望」挺好,而「平淡」的願景佔了大多數,「失望」的、「絕望」的也有兩三個。

把不高興的先講。被我訂為「失望」評級的有數學科,和歷史科。這算是定局吧,不太出奇。繼往開來,在下的歷史科都是差的。自己不能好好分析內容,凡事只能依書直說,然而又不能將整套書都吞進肚裏去,就要落得如此下場了。原因是書本所述重點,與考的不太相符。一般來說,我是不太看那些甚麼「知多點」、甚麼「你知道嗎」、甚麼「檔案」類似的東西。書裡卻將重點埋伏在這些奇怪地方裡,那考起來,當然無以應對了。最討厭便是這種教科書。相反,如Chemistry、Geography的書,把要點白底黑字地列明;純粹附加資料的,便收在一角。

另一數學,也不必多加解釋,天生是個數學白痴,腦子轉數便是比人慢一倍。但,如問的是理論、方法,我卻是一清二楚,說得天花亂墜。唉,可惜考的是算數。弱點就是弱點,不可改變的事實,只可祈求不要太差。

「失望」過後,竟還有個「絕望」。物理科,Physics,本想課程最簡明,說的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事。誰知是要算數的。唉呀,那只好與數學科一樣,「炒」掉了。別忘了,這可是初次接觸的科目,相比起數學,要不熟悉得多。站在及格邊緣,可怕差一步便會釀成此生第二個遺憾了。

不看得太好,但也不會摔得太厲害的,便是「平淡」的感覺了。這往往都佔了大多數,還算可慶。要講的是中史科,這是我唯一曾經考試不及格的,以往對這科,擔憂又帶點惶恐,永遠不知怎麼做才好。把這看成了致命傷。誰知成績一次比一次佳,就在去年的期終試,中史竟是七十多分。大概是因為較近代的史事會熟悉一點吧。擔心的科目,卻由歷史科取而代之。又要讀英文,又是完全沒概念的西方歷史,所以相信下回期終試考的香港史有機會翻身。

另外的,還有Chemistry,這個啊,曾經輕視了不少。經過奮力的溫習,這次便是滿有信心,胸有成竹地步入試場。皆因自己有點興趣,溫至多夜也不會累。大概便是梁啟超說的Chemical Reaction─「趣味」了。也許這裡我是會失手的,但還是那一句,平平淡淡地面對吧。

至於「期望」的前景,一如以往,有中文科旁身。地理也不錯。電腦更不用說,志在必得。不過有一科,我從去年便擔心至今,這次考試卻很不錯的。這是生物科,Biology。以往一直在想:「三理科,還是Bio失意了」,誰知一個風水輪流轉,Physics才是致命傷,這科卻為可觀。哈,世事往往便如此,可能預測好的便差,估算差的卻變好。當然期望只有後者了。

明天,有五科成績要面對了。除數學科外,其他的都抱輕鬆的態度。這次成績只求穩定,不要太突出也行。期待未來的一個星期,能夠好好地度過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