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

何必偏偏在新年?

今次過年,又多了東西做。當然,是假期功課。在這忙碌的十日,做起來的功課,一定超過平常的「十日」。

大前提,用來休養生息的假期根本不應有家課。這個問題可討論了許多個年頭。好,真的怕我久不操練會荒廢嗎?算你講得通。但是,又何必選中農曆新年假期?

一個學年三個長假:一個聖誕,一個農曆新年,一個復活節。三個假期,同是放十天(別以為很多)。是的,聖誕假要準備期中考試,不能給太多東西學生做。現在農曆新年假期,便是最多家課的時候。這下可慘了,相信全港學生都在嘆一句話:「復活節才做吧……」

不錯,不少人都會認同,寧願在復活節假期的功課多,也不要新年忙幹。這可是當然了,你可有聽說過復活節要「洗邋遢」,要吃團年飯開年飯,要走遍全港拜年,又要替父母封利是,要辦年貨,要添新衣,要貼揮春,又要插年花,還要注意一堆禁忌嗎?!

這可令人惱了,我不是說新年的習俗令我厭惡,反而是高興的。不過,教師,尤其是自私的教師,卻從來沒有考慮過以上種種。從來是本住一個原則:「有多點時間,便做多點!」哼,多膚淺。根本上,又回到老題目,假期不是白放的。假如不是有特別事情要做,又何需給你一個多星期?聖誕、復活有很多宗教活動,新年則有以上所提及的各項。每一個長假期,都有它的用途。要不是,隨便在日曆上點夠九十天法定假期便可。

唉,這可不是一般學生的悔氣說話,稍有惻隱心都可以體諒,明白到。回想課文,「無惻隱之心,非人也」。難道老師真的要成為與禽獸無異,不懂體諒,不懂為人設想的「生物」嗎?

後記
為沖淡誤會,還是多寫一點。大多數老師看完以上的後,大概都會挺憤怒地反駁一句:「你要做,我不要改嗎?」我也只好輕聲回應一下:「我要在忙碌的節日裡趕,而您,是在工作時間裡批。」到此老師也一定不太滿意,我也明白,老師總有自己的苦衷在心底。即使要平日批功課,也是辛勞的。上面的語氣一定會重,只因在下感受深。你有你的工作,我有我的工作。你的假期,可能要準備回來後的事,是為學生的,誰也能明白。只是想說,「假期功課」這四個字,實不應在世上出現……

2 則留言:

  1. Panda實在說得寫實,道出了無數學生的心聲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香港學生一年過三個新年:一個要辛苦收拾心情上課;一個要努力溫習;一個要嘔血趕功課。

    回覆刪除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