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8日星期三

舊樓遊記

畫畫課調到了星期三,那個跟我一起學畫的小學同學和他弟弟,每逢暑期班開始前的兩週,總愛缺席。剛巧畫畫老師又托我拿點東西給住在附近的他們。

他們本住得挺遠,只是因為家裡裝修,要搬到北角的一處暫住。之前他也曾經帶我經過哪兒的附近,我還大概記得怎樣走。印象只是黑漆漆的,到處只有工廠大廈,還有個商場的後門,晚上去,更有點陰森恐怖的感覺。原來只是在樓下大門「交收」,但又碰上他要洗澡。站在黑夜的街道上白等,倒不如直接了當上去罷了。就是這樣,就(我想還是第一次)獨個兒踏進如此的舊樓。

剛進去,還可以的。大門門鎖壞了,我就大搖大擺地進去了。話雖如此,不過保安員還在這,就先交代一聲。正想靠近升降機按個鍵時,卻一頭霧水。於是便特意向剛剛那個保安隨隨便便扮不關心地問了一句:「上七樓係呢部啊河?」,問完多不好意思。但按好鍵,又有升降機到的時候,又一個難題出現。欵,這扇門怎麼用呢?甚麼時候才要開呢?幸好又是剛剛好,一個婦人走了過來,把正確的使用方法完全地示範了一次。還很簡單吧,跟預期的差不多。進了升降機,把樓層按下,但這個不是亮燈,而是整個鍵凹着在那兒。還有一項功能連現代的都比不上,原來這些升降機可以由搭客隨心調節風扇的速度,真不錯。

到了目的樓層,自己再打開那一扇「危危乎」的門。步出走廊,突然有一股熱浪往我湧過來,沒了升降機的風扇,這種情況是難免的。平日回家,升降機門一開,必會有個牌子,寫着樓層和各單位的所在位置。到了這裡,連在人家門口找門牌也是難事。好不容易,經過錯按兩家門鈴後,才摸到我同學那兒。大汗淋漓,在門口站着將一切交代好,心裡只想趕快離開這個鬼地方。他邀我進門,我也只好拒絕。

終於再次踏入升降機,回到地面。太熱了,二話不說就衝到了那個商場後門,涼夠了,才到路面候車回家。在這幢陳舊的大廈只是度過了短短的十分鐘,感覺已經是快要死去般了。一方面在可憐那些不能選擇,被逼住在這類地方的人;一方面又在想,我家,還不錯吧…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