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

無‧模

最近看電視,不經意看到了《星期日檔案》的廣告,這週的專題,是一直討論已久的「�模的寫真集是否應該在書展出現」。本不大願意寫這類敏感的東西,不過看過此廣告,還是把心一橫寫下了。

類似的討論、投訴,早在月前見識過了,起初想:有甚麼問題呢?賣相冊而已啊。當還是這樣想的時候,這些少女模特兒的曝光率越來越高。見到的,盡是雜誌封面上,貼滿泳裝少女,寫滿一些不堪入目的詞語。電視、網上、娛樂版更不用說。自己是男生,見這些東西,目光總是不知怎樣似的,尤其覺得困擾。對於這些,大部分都把注意力放了在「性感」二字。說不可讓小朋友太早接觸這些資料。不過又奈何,對,以大部分家長,甚至我,的尺度,都不能接受到露出那麼多的照片。但是社會又會變,從以前的女生,每天上學都掛着毛衣,變成了現在隨便背心短裙低胸熱褲;從以前守身如玉,到現在的投懷送抱。像樣嗎?好,人要跟着時代轉變,我跟你變。接受了這些,不反對你穿得少了,但問題還是有的,也正正是我覺得這群少女模特兒對大眾的最大問題。

對年輕人的影響,特別是女孩,這真的會令她們覺得這樣:「我不讀書,不要畢業,也不要臉,keep好身材,將來穿少點,出來照個相就有幾萬」。其實我覺得這個思想才是最不要得,最不好的。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」,從幼稚園唸到現在,從古到今,都是一句絕對無誤的句子。讓年青人學這些少女模特兒,不單是把這個正統的思想打破,還是使人的道德都敗壞了。家長們關心的,是少布泳裝污染了孩子的心靈;大眾關心的,是開辦書展的原本意義;而書展大會關心的,卻只是狂蜂浪蝶擾亂會場秩序。反正出寫真集是她們的出版自由,以上的對我來說已不是問題。根本上她們在社會、在娛樂圈上出現,就是一個問題。出書還是不出書,進不進書展,她們仍然是會被年輕一代接觸到。

但這些風氣早已在香港傳到四處皆是了,要遏止就是沒可能的。明早會到書展去逛逛,也不會太注意這群模特兒。假如要把這個思想糾正,恐怕連世界上最聰明的人都不可能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