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

學生的「假期」

放假已開始大約半個月,眨眼間已到七月中旬。時間可過得真快,但在這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的兩星期,又做過些甚麼呢?

今天呢,啊,很累。首先,昨晚大約三點才睡,今早八點半便要起來,為的是要先回到學校為編輯校刊的事勞碌一番。午飯都沒有吃(其實是自己不願出去),一直做至下午三點,要到北角去上畫畫課。全因學校新增的無聊政策,暑假要上學就要穿校服,畫畫是一項「色彩較多」的活動,為免再因此弄污校服,又浪費十多分鐘在洗手間裏換來換去。在車子上,當然,是睡着的,竟又睡過了頭到了鰂魚涌,只好費時乘一個站的地鐵。一邊素描,突然就想起七點還有網球課。慘了,看一下手錶,已是五點五十分。夠不夠時間到小西灣呢?無論如何,沒吃早餐,又沒吃午飯;打球要精力嘛,不得不在附近一間七‧十一買一個「香蒜撈麵」,再用三分鐘把它完成。算上候車的時間,已無法準時在六點半前回到小西灣的家。但我還是盡了最大的努力,趕得及在六點三十八分踏進家門。馬上換衣服,就跟弟弟出去柴灣公園了。最後還是遲了五分鐘。打完球,筋疲力盡,加上一整天的趕時間,有甚麼辦法不累?

放假也累個這個樣子,究竟是甚麼原因?其實,只怪暑假令人太空閒。一到暑假,家長們就會努力地替孩子四處找地方補習、上「興趣」班,要不就是把他們帶到辦公室做暑期工,或是擅自報名參加甚麼義工計劃、夏令營,總之就是要找點事兒做。幸好,父母都不是這種人,畫畫等的興趣班都是自己為「興趣」而上的。我的例子並不算太差,假如爸媽是這樣了做,情況可想像到吧。除此外,編校刊,大概也是「空閒」二字惹來的。雖然老師要求我做事,我大多會答應。不過這樣,一到暑假,沒空、做功課、趕專題報告等等的推搪原因都無法大派用場。問你怎樣抵抗?

假期,該不是這樣的吧。這兩個星期的暑假(和停課),回想起來,都是如此流水式地過。要不是睡至「日上五竿」,就是天沒亮要起床,再緊接一連串的活動和工作。這可完全與我理想中的假期相反。我自己「夢想」的假期,是可以隨時出門,東走走,西看看。今天去赤柱照相,明天就到大埔登山,後天再往旺角購物。啊…還要是「獨自」,我比較喜歡這樣。但阻我的,往往就是睡得太晚,不夠時間和太疲倦,還有不能獨留家裡的弟弟,和自己沒有家裡的大門鑰匙。

呼,這些看來都不可能在心得暑假中實現嘍。為甚麼一個現代學生的假期,要比沒放假更忙?為甚麼身處這個時代,就不可在童年裡擁有一個難忘的假期,只是一個,可以嗎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