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

引以為傲‧《一面鏡子》

今天派了中文的作文卷,喜出望外地,在下竟然得了全級最高的分數,八十三分。心裡高興同時,這篇《一面鏡子》跟各位分享一下:

當自己的外貌被人評頭品足,你總會往一面鏡子面前照照看。為的是證實一下他評得對不對。那麼,為甚麼我們會相信鏡子所照出來的映像呢?這是因為鏡所反映的畫面,從沒有加以修飾,也不將事實改寫。鏡,所照出來的映像永遠是最客觀,而且標準的。

正如我們看事情,也要像一面鏡子般,不扭曲事實,不多個人感受。要盡量完整地將事實的全部了解。那接這個客觀的標準去辦事,就自然能夠作出正確的決定。

也許你會問:鏡子所映照出來的,不是與肉眼看的一樣嗎?是,是一樣的,而且肉眼見的也許會更多。不過,不同之處是,當肉眼把所見的事物傳送到腦裏去,我們往往會忽略了某些細節。而鏡,就完整無缺地把前面所有的事物,一一無漏地映在鏡面上。因此,要做到像鏡子般看事,便要開始留心細節。要不是結果便會不準確,不客觀了。

一面鏡子需要妥善保存,我們對事的一套原則也要好好保養。假如鏡子不保養好,鏡面會花,會被弄污,會缺角,會沾塵。而看事物的原則,不好好保養和堅持,也會被他人的眼光、自己無常的心情而左右。那便影響了事情的結果。鏡子要選適當的方法來保存,我們這套原則亦然。要汲取好的、有利的意見,撇除有誤、敗壞的想法。大家都知道,鏡是脆弱的,一摔便碎;比上這套原則,是更容易被動搖的。因此我們需要更謹慎地堅持着它。

原則被左右了,又會怎樣?就好像我們所見的哈哈鏡般,原來平滑的鏡面,被打凹又推凸:把胖的看成瘦,把高的看成矮,完全與事實相反。平日在街上逛,店舖之間大多有一根有鏡面的柱子。就是因為大街上人來車往,加上沒有好好地處理,映出的畫面便跟哈哈鏡的相約了。可見原則不緊緊地守住與擴充的影響力。

開頭時有述,我們對鏡子的相當信任。你大概也想做位靠得往、信得過的人吧。那從現在開始,細心留意周邊細節,再加以修補與擴充,往鏡子般的對事的原則進發!

2 則留言:

  1. 十卜你的作品,這樣的水準果然當得起八十三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晒命乎?不過還是一篇佳作.

    回覆刪除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