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5日星期六

「假裝快樂」

Facebook上,見一好友寫上一句話。類似是「不知自己是否在『假裝快樂』,獨個兒時也是」的兩行字。

有不止一位老師講過,我怎麼常常都笑著,永遠掛著笑臉在校園出沒。其實也沒怎樣誇張,想起來,一出家門,自己總是很寬容,嘴角總是微微地向上。即使是乘車、行路,都一定是睜大眼,微微笑。亦不易動怒,即使事不順心,臉上的怒氣不消幾秒鐘即化成笑臉。

「死喇,唔通講中我?」看著Status想。

其實也不是,所謂「假裝」,一定要靠很多精力。明明木無表情,甚至怒氣衝天,都要不斷辛苦地擠出兩排牙齒。我愛笑,所以隨時都把它掛在臉上。也許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有點假情假意,不過時候長久了笑容則變得真摯。打個比喻,我們寫書法,一定要從古人字帖開始。必須從模仿來學習,其後再發展出自己的字體。常笑,假以時日,便不是「假裝」了。

笑容不過是一種表情,大概是表面的「快樂」。然而,表現得快樂的時候,自己不多不少會感染到一點高興、一點快樂。笑著迎人,則被笑著回應;只要是笑著,心中想的都變得很樂觀。「快樂是自己創造的」,大概就是如此。

那麼自己一個的時候,還要快樂嗎?當然要。笑容、快樂,並非做給人看的。終究得到這份自己創造的喜悅的人還是自己。當自己一個,更可無拘無束地傻笑,心中想得天馬行空。「假裝快樂」其實一點也不假裝,假使心中真的不快,流於表面的都不會自然。很多人特意把自己弄成多愁善感,常諸多牽掛,這又何不是「假裝沉默」、「假裝煩惱」?快樂很少有假的,就給自己創造多點快樂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