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

雙≠假

做不同的事,都有不同的方法。

在不同場合,有著不同的形象。你也不是這樣嗎?

偶爾聽見一兩句關於「雙面人」的評論,不禁悸動。說中了?沒「雙面」這麼誇張吧。再想,「雙面」哪夠形容在下,三面、多面才是我。

昨晚放學後老師帶了外出。離開了學校,漸與友伴談起來,題目越來越離譜,越來越吵,笑得越來越起勁。難得離開家、校兩個指定場景,有感舒暢;放鬆了,話也多了。還在步行途中,經一公園,見到滑梯,童真突然湧來。在旁,是個今年才來的老師,還有不少不太相熟的同學。可是,沒想太多,不自覺地燦爛地笑著滑了下去。

誰知道最貪玩的竟是我。未見一眾旁觀者的目光已知不好意思。在學校,一本正經,面帶笑而冷;不必扣上章,低年級都知道這人是prefect。一來為的是專業形象;二來自己向來容易被欺負,先擺個冰冷外貌保護自己。雖如此,關起課室門,向熟絡的同學、老師,還是變回真正的自己;打了放學鈴,離校,更是放縱。

有些人會認為永遠保持最真的自己才好,總不認同有著不同形象的人物,直以「雙面」指控。這可冤枉了不少人。「真正的雙面人」,除了形象有別,連思想、性格、立場都因環境而異。

人際間始終有高低,每個人的角色都不同。在不同的場合,對不同的人,難道不用最適合方法?只要本身的思想、立場不必即可。「面面俱圓」不可與「雙面」混為一談。他們只是搞清了自己的角色,知道自己要以甚麼姿態出現;而非見風駛舵,一時一樣。認清情境,並不代表人「假」。

滑梯滑了下去,無悔,碎步跟回大隊便算。反正都離開了學校,身邊只是同級的同學、老師。不必太拘謹了。

有人評我在學校冷冰冰的,身邊的人該不太喜歡我。我想這人一定不知道他永遠只有機會看見本人不苟言笑的一面。

1 則留言: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