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

別怪我狠

今日代表Prefects' Council處理選拔事宜。

前排同學總問我哪日負責interview,便選那一天。我不是不睬他,便警告他最好不要遇上我。

兩個小時,見了六人。當中我認識五個,但問的問題都是一樣的尖銳。同班的,相熟的,都沒有因此有分數上的微調。還是板起臉問下去。完成面試工作,遇上同路人一起搭車。第一句說我「最毒婦人心」(暫且不解釋婦人之說),我淺笑:「第一日識我?」

誰知道平日隨和,進了面試房會如此狠心。從來將自己的角色、責任搞得很清楚。要坐上台提問,難道不用「執正來做」?往往聽見別人說,要評估朋友是難事,不像陌生人般無後顧之憂。不過,偏袒、關照任何人,都是對不起學長會的表現。要以不專業來換取朋輩擁護,我做不到。別怪我狠心。

今天的六個面試者,背景、談吐、內容各有異;同時坐在台上的三個prefect也各有自己的一套,大家所關注的都不同。今天有一席感人的話,自己都不多不少被感染到。可惜感人語未符題目要求,甚至離題。於是從傷感中抽離,給了個相對低的分數。然而身旁兩位所給的分數都不錯。又有一番客觀持平的話,邊聽便邊點頭。這完全達到面試的標準,而且意見中肯。果斷地給了一個高分。

完事後,與隔壁房間的interviewer閒聊幾句,才知道我們問得太長時間,我給的分也好像相對地很低。隨後聽到一句批評而我卻欣賞的話:「好的interviewer通常不是好人」,聽後會心微笑了一下。

必要時,「冷血」一下才可作出正確的決定。從現實人情世故中抽離獨立思考,也許是無情的,不過我還是要這樣做,管你不喜歡我,這是我的本份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其實interview 答既答案系唔系一定要中肯D?..

    回覆刪除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