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

可怕的專題研習

從我三年級開始,我做的單元(當時是這樣叫)就一直被老師賞識。一直到現在中二,已累積了不少經驗。可能是中一時做的專題研習還有保持水準吧,老師一說要做研習,相熟同學們一定是找我組Group,自己在第一秒已是個鐵定的組長。

但很奇怪的,每一次訂下來的計劃都不能實現。總是有人遲交稿、鬥氣不做事,可真的很麻煩。就因為這緣故,我對組員的信心越來越少。簡單的研習,就愛自己一個在deadline前幾晚完成。組員要做的,只是匯報當天早上接收稿子,然後在匯報時盡一點力。還挺像個新聞主播,每天一上班,就收到一份講辭,把它熟練地唸幾遍,就得坐到直播室裡報道。

這樣一直下去還不錯,每次的成果都差不多都是全班之首。對啊,一個人獨自做,沒有了麻煩的囉嗦,又撇除了無謂的爭執,過程總是順順利利。雖然我知道這套方法是錯的,不過有成果不就行了嗎?再想下去,這也的確使同組的不太好受。自己組的報告獲勝,但卻不是自己努力的成果,只覺無奈,根本感受不了真正爭贏的滋味,聽到的,滿是「你就好啦,入到佢果組」、「都話痴住佢有你著數」、「開心啦,presentation求其講兩句就90分」…相信聽到也不會開心到哪個地步,都不是味兒。

到了復活節假期,要處理的有整整四大個項目。再用「新聞台」方法,沒做完都到醫院去了。這次不放手給別人做不可。我又想:這次該是試試放棄新聞台方法的第一步,又可以減輕自己的負擔。好,我實行了。但結果也令我有點失望,還有點驚惶呢。交給別人做,左催右促。那個說要出旅行,那個又說太多功課。實在煩死人。不過也沒辦法,也得做下去。

放假才剛開始了兩天,就在忙東忙西了。今天上MSN,要找的人一個都不在線。還要處理B-forums的事務。趁等候那不上線的人時,也完成了幾份文件。到了差不多11點才找到一個,11點半再一個,最後一個要到午夜1點多,就剛剛講完。這才是三個而已。為了這幾個研習,我倒付出了不少晚上。看來我還是比較喜歡新聞台那套。人人都說做老闆過癮,恐怕都不多像了。

好了,無論如何,那四個繁重的項目還要得做下去。就在這希望自己成功吧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