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

香港,一個急速繁榮的城市,生長在此,一天到晚,盡是趕忙。做股票的要追行情,做學生的要趕功課,做生意的要促買單,做新聞的要跑新聞。追、趕、促、跑,通通不外乎一個字:「快」。

不錯的,我本人的生活,也是如此迅速。早上一起床,梳洗更衣八分鐘便去候車;到學校,課一節連着一節;放學回家,巴士地鐵又是趕;返到了住所,先上網趕着追上與朋友的話題,再忙一大堆功課研習,連平日用作休息的時間,都是看着錶來過。

有時候在想:有必要嗎?一天輕輕鬆鬆,慢慢過不好嗎?不過,迫不得已,每天繁重的工作,現代還要有甚麼多元智能,通識,還要餘下吃飯看電視的時間。難道可以慢慢來嗎?慢得來的,就只是被記遲交家課、被人超越、與朋友越疏遠……

昨天是星期二,要到北角學畫去。不過現在是夏令時間,一點半放學,比以前整整早了兩小時。要待到三點三十五分,做甚麼好呢?這正正是個放慢腳步的機會,可惜我偏想不出該做些甚麼。以前假如有長時間空檔,都會在前一天計劃得密密麻麻。回想起來,這像放假嗎?

在這時,好在遇上了一頓午飯,一吃就是一小時。再乘車去北角,兩點五十分。就在這似短非短的四十五分鐘,我開始時想着到商場去坐下來看本書,但走遍天下都無法找到一張椅子。好了,到了food court,終於可以坐下。過了不久,又忍不住吃了第二餐,這次跟以往不同的,我為了消磨時間,把速度放慢了十倍。如願以償,簡簡單單的兩件雞、一塊鬆餅和一杯汽水,足足吃了半小時,之後再到文具店買點東西。

呼!漫長的時光終於過去了。看來「偷得浮生半日閒」的閒也不是這麼悠閒,反而更悶呢。這大概就是一些長者常常到街上流連的原因吧。恐怕事做得太慢,會真的追不止時代的節奏……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個人喜歡一個人靜靜地望住個天然後慢慢嘆飲品...
    最好加本書...
    我可以咁渡過半日...
    呢半日裏面, 無憂無慮...
    自由自在....

    回覆刪除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