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

壓力

今天第五節課,數學老師(也就是班主任)說了一些有關大考的事。當中有提到壓力和表現的關係和影響。這,卻在晚上證明了。

我一個住在加拿大的大伯,最近來到本港。要跟會一會,這是理所當然的,不過這次卻在放學後才收到通知,把計劃都給打散了。算吧,晚上到了一間在杏花邨的酒樓吃飯。所見的,有一個比我年長一年的堂兄,還有一個再長四年的,不錯,就還有一個客人,大伯的兒子,從加拿大來的,十九歲,個子還是很高。

為甚麼要講他呢?承上幾篇的《進化》,不就是說孩子小小便懂事得不得了,原來這些真的只發生在香港。這個從加拿大來的,併在其他兩位堂兄,還有在我和弟弟旁,對比可大呢。

懂事這個呢,在我身上……見仁見智,不過在兩位香港堂兄的確很合適。他們倆自小便是讀名校,成績當然是好,但可是逼出來的。他們的父母,就是我的姑父姑母,把他們管得比監獄更嚴,所以他們從小都不敢反抗,唯命是從,好在長大也懂事,現在非常成熟。我,就別說了。弟弟呢,才這麼十歲,根本就應該是天真活潑的。不過,一個十九歲的,是否還應該這樣了呢?

我所看見的,是嘻嘻哈哈,專在玩無聊小遊戲的人。大家都該知道,加拿大的小童政策,都非常寬鬆,目的給他們一個「開心愉快」的童年。相比起香港「填鴨式」的高壓方法,的確差異很多。可是,得出的結論,在這個飯局中高下立見。可見一個十三歲的卻比一個十九歲的更是冷靜,更靈巧。

壓力這門子東西,影響可真大。對於任何人,都會有畢生的影響……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