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

期終考試後記(派卷前)

呼!辛苦的兩週終於過去。期終考試,一個讓人透不過氣的考驗,也總算結束了。

這八天,睡的時間不足五分一,吃的時間不到十分一,玩的時間更不達百分一,但溫習的時間卻是佔滿了其餘的時光。目前來說,這次考試算是我較多認真的一次。以前小學啊,憑着一丁點兒聰明,尚可過關。上到中學,才明白到考試的威力、難度。升上了二己班,更是能體會試場上的競爭,鬥個你死我活。所以中學生涯裡的第四個考試,經歷過以上三次,這個真的用心了。

分數這一門子東西,我從小到大便惜分如寶。幼稚園考試,定求全班高位;小學考試,不到九十心不息;現在中二了,我又會怎樣?經過前一年半,才深深感受到,甚麼叫努力,甚麼叫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」。是看開了,但不代表放開了。我仍然是執着得很。說過了,二己班,是一個非同小可的班,人人都像吃錯藥似的,發瘋地讀書。見到此情此景,我又豈會靜坐不理?這時就不能學所謂君子,一定要「隨波逐流」,人家溫多少,自己就「最少」要溫多少。一到考試期間,恕我直言,「成績第一,友誼第二」,絕不能掉以輕心。怎樣,很恐怖是吧。對,我就是這麼一個人。

雖然考試是考完了,但壓力,和憂慮,一定不比考試時低。一天分數沒發下,一天就坐立不安。說笑一句,就是患上了「考試後分數憂鬱症」。治不了的,要病除,只可將成績單拋諸腦後。我可以嗎?再說我班了,競爭大,每個人就是不停地互相比較。「人比人,比死人」,不錯,生活在這一個班,沒有好成績,就只會被比死。再說,老師、同學們假如看見我的低分數,又會怎樣?我還能見人嗎?從好的角度看下去,也算是一個推動自己的方法。

看到這裡,我不排除有人會對我改觀。但放心,我顧分數,倒是在顧朋友,在顧關係、形象。一定不會像「某人A」一般六親不認,也不會像「某人B」一樣激動萬分。寫這些,發洩一下罷了。看完便算,不必掛在心上,不要去想文章以外的東西。

有人說:分數如浮雲,真的,飄忽不定,抓也抓不住。但這些控制天下農作物收成,又能引發大洪水的浮雲,真的不用理會嗎?又聽過一句笑話,把政府那句爛標語「求學不是求分數」加上標點後會變成「求學?不!是求分數」。雖然不可能開懷大笑,卻是會心微笑。真不錯,跟想法差不多。

過了今夜,就是派卷的大日子。心情又緊張,又繁覆。所以這次的標題特意加上了「派卷前」三字。明天,要面對的有數學、音樂、中史、中文、英文、EPA和電腦。盼望,明天再寫《期終考試後記(派卷後)》時,心情還能持續,不要被上學時的事情影響到。分數,一定要好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留下意見...